好事寶冰箱除臭劑清潔dcard 》冰箱除臭必備:天然抑菌凝膠

冰箱除臭是保持家庭環境清新和食物安全的重要措施。許多家庭經常忽略了冰箱內部的清潔,導致異味的形成。本文將深入探討冰箱異味的形成原因,正確的清潔方法,並提供防止異味再生的建議。

冰箱異味的形成原因

冰箱異味的形成主要是由於食物的腐敗和未密封儲存所引起的。冰箱內部潮濕的環境和溫度變化極易滋生細菌和霉菌,進而產生令人不悅的氣味。以下將細緻探討三個主要的異味形成原因。

食物腐敗

冰箱內儲存的食物如果未能按時消耗,便會逐漸腐敗,特別是生鮮蔬果和生肉類的變質速度更快。一旦食物開始腐壞,便會釋放出有害的細菌和霉菌,不僅影響冰箱內的氣味,還會對其他食物造成污染。腐壞的食材如果不被及時清理,冰箱內的異味會愈來愈嚴重,最終甚至影響到冰箱整體的運作效率。長時間未清潔的冰箱還可能成為細菌和病菌的溫床,對家庭成員的健康帶來威脅。因此,定期檢查冰箱內的食物狀態,及時處理過期或已腐壞的食物,對於保持冰箱的清新和減少異味是至關重要的。

未密封儲存

食物未密封好就放入冰箱,容易散發出特殊氣味,特別是氣味較重的食物如洋蔥、大蒜、魚類等。這些氣味會隨著冷氣流散布到整個冰箱,影響其他食物的味道。例如,一些新鮮的水果或奶製品可能會吸收到這些強烈的氣味,從而影響其原本的風味。為了避免冰箱異味,建議使用密封袋或保鮮盒來儲存這些食材,這不僅能有效減少異味的擴散,還能延長食物的保鮮時間。此外,定期檢查密封容器的狀態,確保其封閉性良好,也能有效防止冰箱內部的交叉污染。使用適合冰箱的食品儲存盒,有助於促進食物的新鮮度保持,確保每一次取用時都能享受到原本的味道和質感。

冰箱內部潮濕

冰箱內部潮濕是導致異味的另一個重要原因。水分會滋生霉菌,這些霉菌不僅會釋放出難聞的氣味,還會對其他食物造成污染。特別是在夏季,高溫環境下,冰箱內部的冷凝水容易積聚,形成濕潤的環境,更加利於霉菌的生長繁殖。為了保持冰箱乾燥,可以適當調整冰箱的溫度設置,例如在冰箱後部放置吸水性較強的硅膠乾燥劑,或經常擦拭冰箱內的冷凝水。同時,定期檢查冰箱內部的排水孔,確保無堵塞,避免水分累積。此外,養成良好的食品存儲習慣,減少開關冰箱門的次數,也有助於降低冰箱內部的濕度。只有持之以恆地做好這些細節工作,才能夠從根本上防止冰箱內部潮濕,從而有效減少異味的產生。

如何正確清潔冰箱

正確的清潔方法是有效除去冰箱異味的關鍵。在進行冰箱清潔時,不僅要注意表面清潔,內部角落和存放食物的容器也要徹底清理。以下是三個重要的冰箱清潔步驟。

拔掉電源

在進行冰箱清潔之前,首先需要拔掉冰箱的電源,這不僅能節省電力,還能避免清潔過程中發生觸電危險。拔掉電源後,將冰箱內部的食物全部取出,放置在一個乾淨的地方。同時,這也是一個檢查和整理食物的好機會,可以將過期或已腐壞的食物全部丟棄,以減少冰箱除臭的負擔。在此過程中,可以仔細檢查每一個食物包裝上的保存期限,並列出需要補充的物品清單。

有些冷凍食物可能會黏附在冰箱內壁,這時候可以用溫水稍微解凍後再取出,減少冰箱內部的損傷。接著,用溫肥皂水或稀釋的溫和清潔劑,擦拭所有可拆卸的儲物架和抽屜,徹底清潔這些部件不僅可以去除殘留的食物碎屑,還能消除隱藏的異味源。總之,清潔冰箱是一項綜合性工作,不能僅僅侷限於表面,要從源頭上消除所有可能的異味源。

使用專業清潔劑

市面上有許多專為冰箱設計的清潔劑,它們不僅能有效去除污垢和油脂,還具有除菌和除臭的功能。在清潔冰箱時,建議使用這類專業產品,並按照說明書上的指示進行操作。首先,用濕布輕輕擦拭冰箱內部,以除去表面的大部分污垢和殘留物。接著,均勻噴灑專業清潔劑,特別是對於角落和縫隙處,這些地方容易積累食物殘渣和滋生細菌。等待清潔劑充分作用數分鐘,讓其分解污垢和異味源。最後,用乾淨的乾布或抹布,輕輕擦拭並吸乾清潔劑,以確保冰箱內部沒有殘留的化學物質。這樣的清潔過程不僅能從根本上清除異味,還能增加冰箱內部的衛生安全性,為存放的食物提供一個清潔、健康的環境。此外,選擇無刺激性、環保的清潔劑,對於保護冰箱內部材料和延長冰箱使用壽命也是十分重要的。

清理密封圈和排水孔

冰箱門的密封圈和底部的排水孔是容易忽略的清潔部位,但卻是細菌和霉菌喜愛的地方。用軟毛刷和適量的清潔劑徹底清理這些部位,可以有效防止冰箱異味的再生。特別是密封圈,它直接影響冰箱的密封性,一旦霉菌積累,不僅會產生異味,還會影響冰箱的冷卻效果。在清潔密封圈時,可以使用混合了少量白醋和水的溶液,這種自然清潔劑對於去除霉菌和菌斑非常有效。

也可以使用軟毛刷或舊牙刷,輕輕刷洗密封圈的縫隙,保證清潔的徹底性。至於排水孔,這是冷凝水排出的通道,容易被食物殘渣和雜物堵塞,進而導致冰箱內部的水分積聚。

在清理時,可以使用吸管或細長的清潔工具,輕輕疏通排水孔,防止堵塞。除了日常清潔,建議每隔幾個月就進行一次徹底的深度清理,確保冰箱的各個部位都無異味源存在。冰箱除臭從細節著手,才能達到長效清新的目標。

如何防止異味再生

防止冰箱異味再生是持久保持冰箱清新的關鍵。除了定期清潔,我們還需要從食物存放和環境維護等方面著手。以下是三個有效的防止異味再生的方法。

定期清理

定期清理冰箱是防止異味再生的最有效方法。建議每週檢查一次冰箱內的食物狀態,將快要過期或已經變質的食物及時處理掉。同時,每月進行一次全面清潔,包括清理冰箱內部的儲物架、抽屜和容器。此外,可以建立一個定期清理的計劃,例如在每月的第一個週末進行全家總動員,徹底檢查和清潔冰箱內外。

這樣不僅能保持冰箱的清新,還能培養全家人的良好習慣。透過這些定期清理措施,可以有效減少細菌和霉菌的滋生,從而減少異味的產生。另外,也可以將易變質的食物分類儲存,記錄其保存期限,方便隨時檢查和處理。長期堅持這些清理習慣,將有助於保持冰箱內部的清潔和乾燥,同時延長冰箱的使用壽命。

使用吸臭劑

在冰箱內放置一些吸臭劑,如活性炭、竹炭包或專業冰箱除臭劑,可以有效吸附異味,保持冰箱內的空氣清新。這些吸臭劑對於吸收異味分子非常有效,而且不會影響冰箱內的食物安全。此外,吸臭劑的使用方便且成本低,是保持冰箱清新的一個好方法。建議每3個月更換一次吸臭劑,以確保它們的吸附效果最大化。有些吸臭劑如活性炭,可以透過日曬恢復吸附能力,這樣不僅環保,還能延長使用壽命。除了常規的吸臭劑,也可以自製一些天然的吸臭方法,如將咖啡渣、檸檬片或小蘇打粉放在冰箱內,這些天然材料既安全又有效。同時,它們不會對環境造成影響,是理想的綠色替代品。使用吸臭劑是一個簡單而有效的方式,能長期持續地保持冰箱內部的清新氣味。

保持適當溫度

適當的溫度設置可以減少細菌和霉菌的增生,從而減少異味的產生。建議將冰箱的冷藏室溫度設置在4攝氏度以下,冷凍室則保持在零下18攝氏度。這樣可以有效抑制微生物的活動,從源頭上減少異味。另外,合理的溫度設置還能延長食物的保鮮期,避免因為溫度不當而加速食物變質。

在日常使用中,盡量減少冰箱門的開關頻率,避免內部溫度波動過大,這樣可以更穩定地維持適當的溫度。同時,可以使用溫度計定期檢查冰箱內部的實際溫度,確保其在設定範圍內。如果發現異常情況,建議及時進行檢查和維護,避免長時間的溫度異常影響冰箱的運作效果。保持適當的溫度控制,不僅有助於冰箱的除臭,還能有效提升冰箱的運作效率和食物保存質量。

冰箱除臭是維持家庭環境清新和食物安全的基礎工作。透過了解異味的形成原因,採取正確的清潔方法,並持續防止異味再生,我們可以有效地保持冰箱內的乾淨和新鮮。立即行動,讓你的冰箱再也沒有異味的困擾!
冰箱除臭不僅是保持冰箱潔淨的關鍵,更是確保食品安全的重要步驟。以下將為您詳細介紹如何使用不同方法來進行冰箱除臭,包括小蘇打粉、茶葉和咖啡渣等天然除臭劑的使用方式,以及一些長期解決方案,讓您的冰箱永遠保持清新的味道。

如何使用小蘇打粉來為冰箱除臭

小蘇打粉是一種經濟實惠且非常有效的天然除臭劑,可用來消除冰箱內部的異味。了解如何正確使用小蘇打粉來進行冰箱除臭,將為您提供一個更潔淨的儲存環境。

放置開口的容器

將適量的小蘇打粉放在開口的容器中,並將容器放置在冰箱的角落,是一個簡單易行的冰箱除臭方法。小蘇打粉的主要成分是碳酸氫鈉,能夠吸附冰箱內的異味分子,從而達到除臭效果。此方法不僅操作簡單,效果也是立竿見影。強烈建議每三個月更換一次,以保持最佳效果。此外,定期清理容器中的小蘇打粉殘留,防止其因吸附過多異味而失去效能。

使用封閉的小蘇打包裝

除了放置開口容器外,也可以考慮市面上銷售的封閉小蘇打包裝,專為冰箱除臭設計。這些包裝多數具有透氣孔,在不會撒漏的前提下,可以有效吸附冰箱內的異味分子。使用封閉包裝的一個好處是,避免了直接接觸食物的風險,特別是家中有小孩或寵物的情況下更加安全。此外,封閉包裝更換方便,通常每1-2個月更換一次即可持續保持冰箱的清新。

製作小蘇打膏

如果異味較為頑固,您可以嘗試製作小蘇打膏。取適量小蘇打粉和水混合成糊狀,然後塗抹在冰箱的內壁或異味源處。讓小蘇打膏靜置一段時間後,用濕布擦拭乾淨,不僅能夠加強吸附異味的效果,還能清除冰箱內部的污垢。這種方法適用於冰箱內部異味特別嚴重的情況,通常每次清理後可以保持一段時間的清新。

茶葉跟咖啡渣為什麼可以充當除臭劑

茶葉和咖啡渣都具有優異的除臭性能,這是因為它們能夠吸附異味分子。利用這些天然材料進行冰箱除臭,不僅經濟實惠,還能避免化學物質的使用,對環境友好。

茶葉的吸附能力

使用乾燥的茶葉進行冰箱除臭是一種古老而有效的家庭妙招。茶葉具有多孔的結構,能夠吸附空氣中的異味分子,從而達到除臭效果。為了增強這一效果,可以將少量乾燥的綠茶或烏龍茶葉放入小碟中,然後放置在冰箱中。通常每隔一兩週需要更換一次茶葉,以保持其持續的吸附效能。選擇乾燥程度高的茶葉,不僅除臭效果更好,還能避免潮濕引起的霉變問題。

咖啡渣的再利用

咖啡渣不僅可以作為天然的肥料,還能有效地進行冰箱除臭。使用後冷卻的咖啡渣放置在冰箱中,能夠吸附異味分子,使冰箱內部保持清新。需要注意的是,咖啡渣應該保持乾燥,以防止因濕氣而滋生細菌。您可以將咖啡渣放置在透氣的容器中,同時每週更換一次。此外,咖啡渣還可以混合小蘇打粉一起使用,這樣能夠加倍除臭效果。

使用茶袋和咖啡過濾包

除了直接使用茶葉和咖啡渣,您還可以考慮使用市售的茶袋和咖啡過濾包作為冰箱除臭劑。將適量的乾燥茶葉或咖啡渣放入茶袋或過濾包中,然後放置在冰箱的各個角落。這種方法不僅整潔方便,也能防止茶葉和咖啡渣直接接觸食物,減少污染的風險。茶袋和咖啡過濾包需要每週更換,以保持最佳的除臭效果。選擇高質量的茶袋和過濾包,能夠延長其使用壽命,同時確保清新效果。

冰箱除臭的長期解決方案

冰箱除臭不僅是短期措施,更需要長期的規劃與管理。以下將介紹一些長期的解決方案,以確保您的冰箱長期保持清新無異味,為家庭的飲食安全保駕護航。

定期清潔與維護

要確保冰箱持久保持清新,定期的清潔和維護是至關重要的。建議每月進行一次全面清潔,將冰箱內部的食品取出,用溫水和食用級清潔劑擦拭乾淨。特別注意容易滋生細菌的角落和密封條位置,同時檢查和清潔排水孔,防止堵塞。此外,每半年進行一次深度清潔,包括逐一清理冰箱內的隔板、抽屜等,徹底消除可能的異味來源。只有通過定期的清潔與維護,才能從根本上避免異味的產生。

保持良好的食物儲存習慣

良好的食物儲存習慣是冰箱除臭的長期保障。將不同種類的食品分區存放,以避免味道互相感染。對於容易產生異味的食物,如魚肉、生蔬菜等,應該用密封容器或保鮮膜包裹好再放入冰箱。此外,定期檢查食品的保質期,及時處理過期和即將過期的食品,避免腐敗變質引起異味。良好的食物儲存習慣,不僅有助於延長食品的保鮮期,還能從源頭上減少異味的產生。

使用自動除臭設備

為了保持冰箱長期的清新,您可以考慮使用一些現代化的自動除臭設備。例如市售的冰箱除臭機,利用活性炭、光觸媒等高效除臭技術,能自動吸附和分解異味分子,保持冰箱內部的空氣質量穩定。此外,一些高級冰箱內部自帶的除臭功能,也可以有效地進行冰箱除臭,無需額外的輔助設備。選擇合適的自動除臭設備,並定期維護和更換其內部的濾芯或除臭劑,能夠長期保持冰箱的清新環境。

好事寶冰箱除臭劑清潔dcard 》冰箱除臭必備:天然抑菌凝膠

好事寶 要冰也要香 天然植萃冰箱抑菌凝膠

保持冰箱的清潔與衛生是每個家庭的必修課。好事寶的「要冰也要香 天然植萃冰箱抑菌凝膠 」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讓您輕鬆解決冰箱內的衛生問題,打造更健康的生活環境。

極致抑菌效果

好事寶 要冰也要香 天然植萃冰箱抑菌凝膠經過TAF實驗室檢測,證實具有99.9%的有效抑制黑黴微菌能力。這意味著您可以放心地將食物存放在冰箱中,無需擔心細菌滋生。

無有害成分

本產品無臭、無酒精、無防腐劑、無殘留,對人體無害,對環境無害,穩定性高。這使得好事寶 要冰也要香 天然植萃冰箱抑菌凝膠 成為家庭使用的安全之選,讓您和家人遠離 化學成分的威脅。

自然安全

好事寶 要冰也要香 天然植萃冰箱抑菌凝膠採用天然植萃成分,無消毒水或氯氣氯氨味,使用起來更加安心。這款產品專為有小孩和寵物的家庭設計,確保在防菌的同時,不會對家人的健康造成任何影響。

方便易用

只需將天然植萃冰箱抑菌凝膠放置在冰箱中,即可持續釋放抑菌成分,保護您的冰箱內部環境。操作簡便,無需額外清潔和維護,讓您的冰箱持久保持清新無菌。
選擇好事寶 要冰也要香 天然植萃冰箱抑菌凝膠 ,給您的冰箱帶來全方位的保護和衛生,讓食物更安全,生活更健康。

官方介紹連結:https://www.elitebeautyglobal.com/housegood-gel03

 

好事寶冰箱除臭凝膠評比您是否厭倦了冰箱內的異味和細菌滋生?好事寶為您提供了完美解決方案——天然植萃冰箱抑菌凝膠,讓您的冰箱不僅保持清新無菌,還能散發自然清香,為您的食物保駕護航。

好事寶天然植萃冰箱抑菌凝膠採用獨特的天然植萃配方,經多次實驗驗證,能有效抑制99.9%的細菌滋生,確保冰箱內部環境的衛生與安全。其無毒無害的天然成分,不僅對人體無害,更能讓您的食物免受化學物質的污染,特別適合有小孩和寵物的家庭使用。好事寶冰箱清新劑好用嗎?

這款冰箱抑菌凝膠不僅具有優異的抑菌效果,還能高效去除異味,讓您的冰箱時刻保持清新宜人。無論是蔬菜水果、肉類還是剩菜剩飯,只需放置好事寶天然植萃冰箱抑菌凝膠,即可有效防止異味交叉感染,延長食物的保鮮時間。好事寶天然冰箱除味評價

使用好事寶天然植萃冰箱抑菌凝膠非常簡便,只需輕鬆放置在冰箱的任意角落,即可持續釋放抑菌清香,為您的冰箱提供長達數週的保護。其小巧精美的設計,既不佔空間,又能發揮強效的清潔功能,讓您無需頻繁更換。

現在就選擇好事寶天然植萃冰箱抑菌凝膠,給您的冰箱一個全新的清新體驗。訪問我們的官網,即可輕鬆購買這款驚人的冰箱抑菌產品。讓好事寶為您的家居生活增添一份清新與健康,讓您的冰箱從此告別異味,享受純淨自然的美好生活。好事寶冰箱異味清除推薦

不要再讓冰箱的異味影響您的生活品質,現在就行動吧!選擇好事寶天然植萃冰箱抑菌凝膠,讓我們一起打造無菌無味的冰箱環境,讓您的每一次開啟冰箱都是一種享受!好事寶天然冰箱清新好用嗎?

在這個喧鬧的時代求靜似一場黃粱夢。現實社會人際關系日趨復雜,生活節奏日益加快,讓人們浮躁不已。 今年,《向往的生活》在湖南衛視熱播,節目組用鏡頭記錄了明星們“守拙歸田園”的村居生活的點滴,節目主要表達了對逃離喧囂、避開擁擠、留住內心寧靜的向往,引發了無數平時步履匆匆的白領的共鳴。 現實生活處于工業化時代,只有“快”才能更高效,但我們為什么要提倡“靜”呢?龍應臺說過:“修行的路總是孤獨的,智慧必來自于孤獨。”這孤獨旅客的行囊中,恰是滿滿的平心靜氣,不以物喜,不以己悲。徐霞客踏遍千山成大道,邊跋山涉水,邊參悟人生,留下了一部《徐霞客游記》供眾人賞鑒,他的靜是面對茫茫天地的,只有素顏修行,才能參透人生的意義與價值。 靜不僅是一種境界更是一種養生良方。當我們浮躁、狂妄、困頓、欲火中燒之時,需打上一針 “靜”的強心劑,撇一把“靜”的澄凈劑,讓發燒的頭腦慢慢冷卻,讓騷動的心慢慢沉寂。 當然,習靜并不必要逃空谷,也不必學佛家靜坐參禪。在百忙之中,在塵世喧嚷中,偶爾丟開一切悠然遐想,心中便驀然似有靈光閃爍,無窮妙語便源源而來。“萬物靜觀皆自得,四時佳興與人同。”靜與鬧相對,少了一份奔走疾呼的浮躁,多了一份深自緘默的智慧;靜與閑不同,少了一份無所事事的慵懶,多了一份從容淡定的篤定。 靜用禪語來說是入定,用俗語來說是安處。由靜組成的詞語都是散發著清香的,如嫻靜、幽靜、靜謐等。靜,包含的不只是一份禪意,還有一份詩意。 >>>更多美文:心情隨筆

結婚紀念日文案簡短 1、你是我獨愛的人,我的生命因你而存在,我的生命因你而精彩,我情愿永遠永遠守待在你身邊,陪你走過人生的每分每秒,讓我們攜手共度這終身。 2、有你的日子我度年如日,沒有你的日子我度日如年。 3、我的日子因你而璀璨、我的心因你而遼闊、我的感情因你而充實、我的生命因你而美滿,我的一切一切都因你的存在而感到溫馨! 4、我愿做天上的星星,給你永恒的光芒,永遠守候在你身邊。 5、一生守候不是一句簡單而蒼白的山盟海誓,而是無數個平淡的日子同舟共濟,相濡以沫!一路上有你,陪我歡喜陪我憂,這份真摯的愛情,我會一輩子的珍惜。 6、真愛永恒,愛即;以我之愛,冠妳腕間;一生相伴,一世相隨。你,即是我今生所愛。 7、由相知而相愛,由相愛而更加相知。人們常說的神仙眷侶就是你們了!祝相愛年年歲歲,相知歲歲年年! 8、一生守候不是一句簡單而蒼白的山盟海誓,而是無數個平淡的日子同舟共濟,相濡以沫!是愛情把我們結合在一起,愿我們的婚姻能一直到白頭。 9、祝你們相親相愛幸福永久,同德同心幸福長流,愿你倆情深似海! 10、你們本就是天生一對,地造一雙,而今共偕連理,今后更需彼此寬容、互相照顧,祝福你們! 11、我得到了一個完美的你,一個真實的你,一個無以倫比的你,一個要把我全身心的愛傾訴的你! 12、謝謝你,不離不棄和我一起走過了這么多年;謝謝你,竭盡全力的讓我和孩子過上富足的生活;也謝謝你,對我的體諒! 13、我不知道如何才能表達我對你的那分情,我只知道沒有你我會憔悴到死,就象那朵凋謝的玫瑰一樣,失去靈魂! 14、生活因你而改變,人生因你而改變,情緒因你而改變,不變的是我愛你。 15、也許是今生有緣,讓我在最無助的遇到了你,是你給了我幸福的感覺。愛你不久,就一生! 16、愛你,卻要無欲無求,好難!愛你,卻要偷偷摸摸,好累!愛你,卻讓自己心碎,好慘!但這一切竟然心甘情愿,好傻! 17、珍惜這愛情,如珍惜著寶藏,輕輕地走進這情感的圣殿,去感受每一刻美妙時光。 18、謝謝你這一年陪我走過的風風雨雨,我會疼你愛你一輩子,讓我們一起共創幸福的明天。 婚姻紀念日的文案簡短 一、鞭炮鑼鼓齊歡騰,親友趕來把福送,新新的衣,新新的鞋,新新的人兒笑開顏;帥氣的你,靚麗的她,纖纖的小手來相牽。祝你們喜結連理,白頭偕老。 二、你也笑,我也笑,親朋好友齊來到。天也新,地也新,眾星捧月新人娶。鑼豉敲,鞭炮鳴,新郎新娘深情意。酒席擺,歌舞跳,以后生活幸福美。朋友,祝你們新婚甜蜜! 三、祝愿你倆恩恩愛愛,白頭偕老!愿你倆用愛心之火去烤熟對方,彼此互相體諒和關懷,共同分享今后的苦與樂。敬祝百年好合,永結同心!我們堅信:十年樹木,百年樹人,千年王八,萬年鱉,都趕不上你倆情深意長。 四、恭賀恭祝加恭喜,熱情奔放的年紀,熱情如火的夏季,熱到爆炸的婚禮;真心禮包全送你,恩恩愛愛甜如蜜,攜手到老有默契,明年孩兒生家里。 五、新郎和新娘,牽手進禮堂。幾年相思苦,今日愿得償。親人面含笑,朋友繞身旁。祝福語不斷,歡笑聲飛揚。飲過交杯酒,共入鴛鴦帳。早日得貴子,幸福永徜徉。祝新婚快樂! 六、愿你們傾盡所有換回昨日的美好回憶;愿你們奮力拼搏,攜手幸福的今天;愿你們付出所有共創美好的明天。我的朋友,結婚快樂! 七、祝福里面有股喜慶的味道,叫喜結良緣;問候里面飄著澹澹花香,叫百年好合;內心里面有份真誠的祈禱,叫永浴愛河;祝愿朋友新婚快樂,白頭攜老! 八、蝴蝶成雙飛,快樂身伴隨,鴛鴦成雙戲,幸福心相惜,新人成雙對,恩愛甜蜜醉,家庭成雙喜,美滿歡樂聚,短信成雙發,快樂送大家,祝福成雙送,甜蜜伴一生。 九、承諾的虔誠讓人生偉大,樂觀的魔法將困難幻化,沮喪的孤寂從人間蒸發,坎坷的結界成勇者天下,倔強的執念譜幾多繁華,拼搏的翅膀創幸福之家!新婚快樂。 十、兩只黃鸝鳴翠柳,恭喜新婚迎朋友。八門禮炮告天地,同心同德天地久。三生有幸握素手,百年修得共白頭。含情脈脈交杯酒,同喜同樂福滿樓。祝:新婚愉快! 十一、樂觀的魔法將困難幻化,承諾的虔誠讓人生偉大,沮喪的孤寂從人間蒸發,坎坷的結界成勇者天下,倔強的執念譜幾多繁華,拼搏的翅膀創幸福之家!新婚快樂 十二、鑼鼓喧天慶佳緣,兩情相悅手相牽,從此同心步天下,幸福延長萬萬年。靈犀互通奏美滿,和諧煳口樂翻天,吉利好運永相伴,無憂無慮每一天!新婚快樂! 結婚紀念日發朋友圈文案簡短 1、一葉遮目,可以不見森林,如果有了片碧綠的葉子,我就不要森林,我喜歡的就是的,比如你。 2、但愿你的眼睛,只看得到笑容,但愿你流下每一滴淚,都讓人感動,但愿你以后每一場夢,都讓人感動! 3、我擦了擦阿拉丁的神燈,燈神出來了,于是我對燈神說:請讓我哥和我嫂永世恩恩愛愛,永浴愛河!白頭偕老! 4、愛情,既甜蜜,又苦澀:擁有時甜得像蜜糖,失去時像世界末日般,愿你的愛情道路簡單而幸福,愛到地老天荒。 5、大河漲水小河流,阿妹根哥不用仇;白天同吃一鍋飯,晚上睡覺共枕頭;祝愿每對新婚夫婦白頭到老!共造和諧人生! 6、在這充滿愛意的日子里,兩個命中注定的人走到一起,天地為你們祝福,日月為你們祈禱,祝你們結婚紀念日快樂甜蜜! 7、你甘甜的目光像千島湖的水,是我生命的源流,而我就像農夫山泉,離開你不甜,這輩子鐵定跟你了,千萬別把我甩了。 8、上聯:秋去秋歸瓜正甜,下聯:戀來戀去愛正歡,橫批:瓜甜愛歡,朋友在這收獲的季節,還不快來采摘一份甜蜜的愛情! 9、你是我心中最美的花朵,任憑風雨永不凋落;我是你眉梢最艷的云霞,任憑冰雪永不融化。牽手此生不夠,相約來生依舊。 10、幸福就是當災難來臨時,暖你的還是那份不冷卻的情。當財富散盡時,陪你的還是那顆不回頭的心。幸福就是有你陪一生! 11、對于你來說,我是當之無愧的勞模,因為我為你做得最多,為你想得最多,愛你也是最多,但不求回報,為你,無怨無悔。 12、線牽住過往的你們,月老為你們寫下傳說。種下美麗的情種,如今綻放出花朵。記得對你說,結婚紀念日快樂,百年好合! 13、自從人生路上遇到你,我的生活便色彩絢麗。你是我的,我將一生伴隨你。不管今生多大的風雨,我們永遠相守不分離。 14、用愛情的筆,寫下一世的真情,用愛戀的顏料,涂抹一生的柔情,用真誠的心,許下一輩子的諾言,愛你一萬年,此情永不變! 15、有一種相識叫“緣”有一種感覺叫“念”有一種寄托叫“情”有一種力量叫“愛”與它們相遇可能要萬年,也可能是一瞬之間! 16、春天初聚首,愛情大業算開頭;夏天并肩走,花前月下話溫柔;秋天手牽手,海誓山盟語長久;冬天宴親友,相約吉日進婚樓。 17、愿快樂的歌聲永遠伴你們同行,愿你們婚后的生活洋溢著喜悅與歡快,永浴于無限的快樂年華。謹祝結婚紀念日快樂!甜甜蜜蜜! 18、在這個特殊的日子里祝你們婚姻美滿,祝你們的愛犒甜甜蜜蜜,圓圓滿滿,幸幸福福,心心相印,永結同心,相親相愛,百年好合。 19、我發現你越來越漂亮了,原來咱們老祖宗早就說過:情人眼里出西施啊。老祖宗還說過:西施眼里出英雄,你眼里的英雄指的是我吧。 20、建一個甜蜜溫馨的愛情碼頭,只愿你顧盼的眼眸停留,不要錯漏了我的真切追求,愿一生與你共享人生的快樂煩憂,從此幸福奔騰不休! 21、愛情就像是用蜂蜜做的漩渦,甜蜜的讓人不顧一切地往里跳,哪怕是弱水也是甜蜜死,愿你在愛情甜蜜的漩渦中游得暢快,永遠不溺水! 22、海豚想給天使一個吻,可惜天太高。天使想給海豚一個吻,可惜海太深。我想給你個擁抱,可惜離你太遠。只能發個短信給你,我想你了。 23、幸福人兒穿婚紗,愛情此刻開鮮花;一對新人頂呱呱,從今攜手闖天下;我把祝愿短信發,真心祝愿兩位百年好合,相親相愛,幸福美滿! 24、愛情是洗衣機,把你我絞在一起,讓我們心情純凈,讓我們水里嬉戲,我們左轉右轉,幸福暈頭轉向,一條短信告訴你,我們要把幸福繼續! 25、愿你倆在以后的二人世界中,用愛去纏著對方,彼此互相體諒和關懷,共同分享今后的苦與樂。敬祝結婚紀念日快樂,百年好合,永結同心! 26、金玉良緣,天作之合,郎才女貌,喜結同心,福祿財氣,統統帶到,祝福兩位結婚紀念日快樂,百事好合,萬事順利,攜手相依,共享幸福。 27、和一個窮小子玩笑,高興一陣子;和一個窮小子成家,辛苦一輩子。你的選擇沒有錯,我欠你的太多,以后我一定好好努力,給你美好生活! 28、今天,你是最美的,他是最開心的,你倆將是世界上最幸福的。當然這只是我的祝愿,幸福還有待你二人慢慢去實現。美女,結婚紀念日快樂! 29、一生一世對你好,二人世界你我笑,三番五次對你說,六六大順生活好,七七八八算盤打,九九歸一結婚啦,看出來沒?確實(缺四)對你好! 30、今天就要少了一個光棍,多了一對鴛鴦!明年就要多了個新生命!也是個新光棍!沒想到你這么快就要和光棍說拜拜了!祝:結婚紀念日快樂! >>>更多美文:感情文案

父親的月餅坊 文/曹雪柏 十里八鄉,父親的月餅坊口碑極好! 父親的月餅坊店面不大,就在小鎮上我家臨街的兩間土坯房里。沒有高檔華麗的裝潢,沒有醒目耀眼的招牌,但是,方圓幾十里,無人不曉。常聽村里老輩人講,月餅坊在我祖爺爺手里就有了。祖爺爺曾是皇宮里御膳房伙夫,學得一手月餅制作工藝,告老還鄉后,經常為鄉里鄉親露一手,讓尋常百姓也吃到了皇宮里的美食,在眾鄉親的幫扶下開起了月餅坊,迄今已有百年的歷史。祖爺爺為人厚道,手藝精湛,月餅口味極好,還經常接濟村里窮苦人,在那時就贏得了良好的口碑。 如今,父親繼承了祖業,仍舊信奉誠信為本的生意經,經營著月餅坊。中秋時節,也是父親的月餅坊最忙的時候。但無論再忙,和餡、烘烤等工序仍井然有條。父親的月餅用料考究,核桃仁、花生仁、葵花仁等干果需在油砂里炒過,放涼,再放在石碾子里碾成細碎,加入白糖、紅糖、冰糖,調入淡豬油,放在爐子上,用文火煨著。面粉一定要用褪了麩皮的當年的精面粉,麥香濃郁,而且很勁道。多年來,父親一直沿用最傳統的制作工藝。這種做法效率低,費時費工,但月餅的味道很地道。父親的月餅模子大多都是自己刻制的,什么“五谷豐登”、“團團圓圓”、“喜上眉梢”……紋路清晰,寓意深刻。 那次,為了尋到正宗的枸杞,父親不遠千里跑到寧夏精挑細選。為了趕在中秋前帶回,父親連夜坐著拉煤車回家,才得以讓預定的月餅保質保量完成。 父親的月餅皮酥餡軟、脆酥綿甜、耐存放,這是現代工藝無法替代的。剛出爐的月餅,塊塊色澤褐黃、紋層清晰、黃酥酥的,還散發著誘人的清香,看著都讓人流口水,輕輕咬一口油而不膩、香甜味厚。父親的月餅以外形美觀、配料精良、制作細致、入口即酥、營養豐富且耐存放而著稱鄉間。 中秋前后,父親的月餅坊門庭若市,即使沒有精美的包裝,照樣供不應求。父親的月餅價格低廉,不為盈利發家致富,只為服務鄉里鄉親,讓這舌尖上的美味代代相傳。村里如遇什么紅白喜事,主人家會早早邀請父親做月餅,父親每次都很樂意,還分文不收,而村里過事講究的就是父親的月餅宴。 父親在秉承傳統的同時,也不忘與時俱進。時下,全國范圍反腐倡廉,大快人心,父親在月餅模子上刻上“廉”、“潔”、“孝”、“和”等字樣,其含義,不言而喻。沒想到帶“廉”字的月餅很暢銷,好多城里人也慕名而來,在吃月餅送月餅的同時,無形中受到了教育。 看到父親整日忙忙碌碌,年過六旬,仍兩袖清風,我勸父親提高價錢,縮小成本,父親語重心長地說:“金錢固然重要,但是,鄉里鄉親的感情比金錢更重要。”父親的話讓我面紅耳赤,啞口無言。 又是一年中秋到,村里一位德高望重的長者送父親的月餅坊一副對聯: 上聯是:“貨好人常美” 下聯是:“心公客必來” 橫批是:“貨真價實” 我想,這也許就是父親月餅坊最好的招牌吧! 父親珍藏的清代月餅模 文/劉雅峰 中秋節近了。晚上,我突然想起了老家的父親。父親今年七十歲,十二歲那年到面點房做學徒,一直干到五十六歲才因身體原因,另謀他途。從此父親愛上了收藏,尤其喜歡收藏各種月餅模。 月餅模俗稱月餅印,是制作月餅的工具,最早可追溯到宋朝,但流傳至今的月餅模以明清和民國時期的居多。父親收藏的月餅模有一百多個,民國時期的最多,明清時期的各有三五個,文革時期的兩個,主要有木質、陶質、銅質,造型各異,有圓形、方形、魚形、葫蘆形,小的內徑不到3厘米,大的內徑42厘米。木質月餅模紋飾多為手工雕刻,并且寓意豐富。如紋飾為石榴,寓“榴開百子”,多子多孫之意;紋飾為五只蝙蝠環“壽”飛翔,寓“五福捧壽”之意。 在眾多的月餅模中,父親最喜歡的是他師傅傳給他的清代月餅模。木質暗紅,紋理清晰,模厚約3厘米,柄長約15厘米,凹下去的模殼呈圓形,直徑約8厘米,凹槽深約1。5厘米,槽壁上雕刻有均勻平滑的菊花狀邊緣,凹槽底部中間雕刻有菊花、魚兒等圖形,線條明快,生動形象,握在手里沉甸甸的。 當年,父親的師傅共有六個徒弟,忠厚老實、做事勤快的父親最討師傅喜歡。二十八歲那年,父親自立門戶開面點房,他的師傅將自己用了幾十年心愛的月餅模作為禮物送給了父親。這個月餅模陪了父親最初謀生的二十年,直到后來,月餅制作現代化后,才逐漸淘汰不用。這個月餅模被父親視為他們師徒二人感情深厚的寄托。閑來無事時,父親總愛細心擺弄,小心擦拭,嘴里說著只有他自己才聽得懂的話語。有時見我不忙,父親會拉我一起賞玩他珍藏的這個“寶貝”,給我講“寶貝”背后我聽了無數次的故事。 如今,每年中秋節,父親仍然會親自做月餅給我們吃。父親做的月餅雖然不洋氣,但是嚴格遵守古老的工序。做月餅時,父親會早早起床,將他最喜歡的清代月餅模清洗干凈晾干,在內部及周邊涂食用油,把發酵好的面團揉開,搟成均勻的餅皮,把事先調制好的撒有芝麻、冰糖、花生仁等的餅餡包進餅皮,然后,一層層地,再一塊塊疊好,做成團子形狀,仔細裝點上青紅絲,放進模子里,緩慢均勻地按壓出圖案,再放入微波爐,用文火慢慢烤。月餅熟后,表皮黃亮,香味襲人。看到我們吃得香甜的樣子,父親就高興得合不攏嘴。 父親將收藏的月餅模單獨放置在一個木柜里,整整擺了兩層,歸置得很整齊,無論什么時候來人賞玩,父親總會熱情接待,然后一一介紹,共同把玩。父親非常念舊,我內心明白,父親收藏的這些月餅模不僅是他對自己職業的留戀,更多的是他對自己師傅及幾位師兄的懷念。 父親老了,雖然我們平時很忙,但每到中秋,都要回家看父親,再嘗嘗父親親自做的月餅的味道,那種幸福彌足珍貴。 母親為我們烙月餅 文/王麗芹 時至中秋,超市里早已擺滿了形形色色的月餅,空氣中都彌漫了一種香甜的味道。而我最愛的,還是母親親手制作的月餅。 那是30多年前的一個中秋節,常年在外打工的父親回來了。為了慶祝全家團圓,母親破天荒地說要給我們做月餅。她一大早就忙碌起來:和面、拌餡、搟皮、做劑子,有條不紊。而我們也在一旁幫忙,拿柴火、舀水、刷鍋、燒火,專等著月餅下鍋。 母親終于制作好了最后一塊月餅,把它們逐一擺進大鐵鍋里,然后接過我手中的燒火棍。因為烙月餅的火候很重要,既不能太急,也不能太弱,她要親自掌握。仿佛等了很久,終于聞到了一股清香,母親將滾燙的月餅取出來,放進我們的盤子里。顧不得燙嘴,我們就趕緊吃起來。月餅里有冰糖、芝麻、花生仁、瓜子仁,都是平時不多見的東西,感覺特別好吃,幾乎每人都一連吃了兩三塊。 時隔多年,我一直念念不忘母親當年烙制的月餅,那種香、那種甜,就算再優秀的糕點師也做不出來,因為那是家的味道,是團聚的味道。 沾著母愛的月餅 文/陳亦權 母親在村里是有名的打月餅能手,她打的月餅又圓又滿,又甜又香。每年中秋,母親不僅會為自己家里打月餅,還經常被鄰里們邀請去幫忙。 母親是一個非常講禮數的人,雖然經常幫助別人,但卻從不會收下別人送給母親的月餅。母親總是這樣婉拒別人:“我這就要回家打月餅了,還要你家的月餅干嘛呢!” 在我9歲那年,母親幫弄堂口的寶根嬸打好月餅回家后,并沒有像往年那樣立刻開始搟面做餡,而是坐在了堂前的小木凳上發呆。母親把我摟進懷里說:“我們今年可能吃不上月餅了!” “為什么呢?”我難過地問。 “家里沒有雞蛋了,那只蛋雞現在又在孵窩,早就不下蛋了。”母親憂心忡忡地說,“沒有雞蛋,就做不成月餅。” 我沮喪地靠在母親懷里,一言不發,我知道母親無力改變這一切,所以我能做得只有盡量乖巧懂事一點,不給母親添亂。盡管這樣,但眼淚卻悄無聲息地流了下來,落在母親的手背上。 “我出去想想辦法。”母親用衣袖為我擦了淚,然后讓我一個人在家呆一會,就起身往村口小溪邊的樹林里走去,我心想母親一定是出去借雞蛋了,可河邊根本沒人住,能向誰借呢? 我在家門口捏了不久的小泥車,母親就回來了,她的手一直捂著口袋,似乎怕口袋里有什么東西會碎了,母親興奮地告訴我,可以做月餅了!走進屋,母親從口袋里掏出來的,居然是幾十個鳥蛋,母親一邊打著鳥蛋,一邊告訴我這是她從河邊的樹林里掏的,為了她夠這些鳥蛋,她一連爬了十多棵樹呢! 看著母親已經有些微胖的身體,我簡直無法想像她是如何做到的,這時,我突然注意到,母親的腳趾上包著一塊小碎布,殷紅的血水從里面浸透出來,把布也染紅了。 “媽媽,你的腳……”我問。 “沒什么,爬樹的時候不小心滑了腳,結果在樹皮上刮翻了一塊腳指甲。”母親輕描淡寫地說著,繼續著手中的活計。 母親很快開始搟面揉粉、壓月餅……沒過多久,母親烤熟了月餅,就在母親開始往烤籠里取月餅的時候,母親腳趾上的布條松了,她蹲下去綁好繩子后繼續取月餅,但是她沒有注意到,她的手上已經沾上了一些血,等母親留意到的時候,已經有兩三個月餅從母親的手指上沾到血痕了。 母親“呀”地驚呼了一聲,連忙洗了手,她拿著那幾個沾著血痕的月餅看了看,走到豬欄前想扔了喂豬,我跑過去拉住了母親。“媽媽,給我吃吧!”母親這么辛苦做起來的月餅,我實在不愿意就這樣被扔進豬欄。 “可是,這上面沾上血痕了。”母親看著手中的月餅,自責地說,“都怪我,太不仔細了!” 我不知道該用什么言語來安慰母親,我只知道我不舍得母親扔掉這幾個月餅,我從母親手中拿過那幾個月餅,放到嘴里吃了起來。 月餅甜甜的,其中拌著一絲微微的咸,我知道,那是母親的血。不,確切地說,那是母親對我的愛! 母親已經離開人世多年,每年中秋吃月餅,我都會想起母親打月餅情形,想起那次吃沾著血痕月餅的經歷。 殷紅的母愛,足以讓人懷念一輩子…… 月餅的故事 文/李沫蕾 中秋節快到了,媽媽從商店里買回了火腿月餅。我放學回到家里,看到月餅,心里可高興了,還沒征得媽媽的同意,我就悄悄地拿了一個躲到陽臺上吃,那味道真是美極了。 第二天早上去上學,我又悄悄地拿了一個放進書包里,一路上心里總是在回味那月餅的香甜味。 媽媽發現袋子里的月餅少了,她沒有責備我,而是用關切的口氣對我說:“我買的月餅好吃嗎?”“哇,真是太好吃了!我還從來沒有吃過這樣好吃的月餅哩。”我用贊賞的口氣對媽媽說。此時,媽媽語氣一轉,就給我講她們小時候過中秋節的故事。媽媽出生在七十年代,那個時候生活困難,每年的中秋節是她們最渴望的日子。聽到家里要做月餅,媽媽激動得睡不著覺。要說那個時候的月餅的樣子,媽媽說:“其實就是紅糖粑粑。”每家在灶臺上烤五六個糖粑粑,然后大家圍在一起吃,一個中秋節就算過完了。媽媽開玩笑似地說,她們小時候吃的月餅,非常硬,能把狗打死。 媽媽沉思了一會兒說:“麥子,你們現在真是幸福。我們有你們大的時候,哪里吃得起這么好的月餅。那個時候,家里一是沒有多余的錢,二是即使有錢,到商店里也買不到像現在這樣好的月餅。那時我們吃肉是要分著吃的,一個人最多吃四五塊。一小塊肉放進嘴里,要反復地嚼上半天,才舍得把它咽下去。現在好了,街上的水果蔬菜、日用百貨一年四季應有盡有,你想吃什么就能買到什么。” 我問媽媽:“你們小時候為什么會那么窮?”媽媽說,不僅僅是她的家里窮,就是其他家也一樣難過。因為那個時候,整個國家都還處在非常困難的時期。今天,經過三十年的努力,我們國家的經濟得到了迅速發展,國家富強了,家家戶戶也過上了好日子。 童年的“土月餅” 文/黃建如 又到一年中秋時,公司發了兩盒月餅,包裝精美,八個月餅,八種口味,有肉松的、豆沙的、火腿的、蓮蓉的……嘗了一下,覺得味道很一般。這不禁讓我懷念起小時候母親做的“土月餅”。 在那物質匱乏的年代,我們是很盼望中秋節的到來的。因為中秋節的到來,就意味著我們能吃上母親做的"土月餅"。 那時候的月餅包裝很簡單,月餅用油紙包裹著,剝開油紙,就能看到黃澄澄、油亮亮的月餅了,上面還沾滿了香噴噴的芝麻。掰開月餅,冬瓜條、花生仁、核桃仁等做的餡就露出來了,看著就讓人垂涎欲滴。迫不及待地咬一口,甜甜的、香香的、酥酥的,另一手小心地在下巴下托著,連掉下來的渣都一點點舔掉。只是,那個時候家里窮,能吃這樣的一個月餅是很奢侈的。 母親為了省錢,每逢中秋節她都自己做月餅給我們解饞。中秋前夕,母親從集市買來糯米,經過淘洗、晾干,再把白花花的糯米鋪在一個大篩子里,然后不停地攪動、翻轉,以便盡快去除水分,直到水汽完全蒸發掉,這才拿到磨坊去磨成面粉。面粉帶回家,母親先把面粉倒進在鍋里用小火炒好,然后按一定比例摻進點油和水,再慢慢揉搓成長條,像做饅頭一樣切成一小塊一小塊,用搟面杖搟成圓圓的面餅,再裹進豆沙、碎花生、核桃仁、桂花干、白糖、薄荷等餡料,然后輕輕把包著餡料面餅的邊緣緊緊捏在一起,月餅的雛形就出來了。 我們小孩子最開心的事情莫過于打模了。月餅模子是木質的,一個模子上有五個圓形的圖案,圖案大都是一些花朵或者"福祿壽"字樣,邊上還有一圈齒狀花邊。我們洗干凈雙手,小心地往月餅模子里放面團,邊放邊輕輕擠壓,等到月餅從模子里出來的時候,那份滿足和幸福溢滿了我們的笑臉,清脆的笑聲也在屋子里久久的飄蕩。 最后一道工序是蒸烤。母親在土灶上放好蒸籠,我們坐在灶下,不時地添加柴火。火焰忽明忽暗地舔著鍋底,仿佛在跳著一曲曲歡快的舞蹈,映紅了我們開心的笑臉。漸漸地,絲絲縷縷的香氣開始在廚房里縈繞,鉆進了我的五臟六腑,把我的饞蟲全都勾出來了,我咽著口水,恨不得馬上將月餅吃到嘴里。 好不容易等到月餅出鍋了,看著冒著熱氣的月餅,我急不可耐,趁母親不注意就抓一個,一口咬下去,滿嘴的桂花香,和著豆沙的甜潤,再加上薄荷的清涼,真是無比的美味! 如今,我們的生活水平好了,月餅再也不是什么稀罕物了,而且品種繁多、口味各異,價格也越來越貴,可吃在嘴里,總感覺沒有母親做的"土月餅"那么有味。想起母親的"土月餅",我的眼睛忍不住又濕潤了…… 一塊月餅的愛情 文/黃源來 1980年,我和女友一起外出打工,幾經周折,在幾乎彈盡糧絕時,終于應聘到一家工廠。工廠在郊區新開發區。第一月的工資還沒領,中秋節就悄然而至。我們到距開發區最近的小鎮閑逛。小鎮尚有農村自制的月餅出售。夜深了,未售完的月餅降價出售,大嬸招攬顧客的聲音撩人心魄。本來一元一塊的月餅降至一元兩塊,我們終于決定花一元錢各吃一塊月餅。 平時在食堂挑最便宜的飯菜打發日子,肚子一直空蕩蕩的,拿到月餅,我狼吞虎咽一下子就消滅了它。尚在回味月餅美味的當兒,只聽女友說:“我這塊是不是變味了?”“不會吧,我那塊挺香的。”“你嘗嘗。”女友把只咬一口的月餅遞給我。我小心咬一口,細細品嘗,沒吃出異味來。旁邊就是小公園,她拉我進去,在椅子上坐下。“再嘗一口,大口嘗一下,才能嘗出味來。”她說。我大咬一口,無意間瞥見她月光下溫柔的表情,心里一緊,一下子洞察了她的心機,喉頭一緊,被月餅噎著,猛地咳嗽,眼角有淚——有噎著的眼淚、更多的是感激的淚水。女友輕輕拍打我的后背,一邊焦急地詢問我感覺如何。我故作思索回味狀,說:“真的好像不太新鮮。”“不會吧?”女友不打自招,露了餡。她搶過我手中的月餅,小心品嘗。我決定把戲演得逼真些,說:“別嘗了,扔了吧,會吃壞肚子的。”假裝要奪過來扔掉。她急了,將小半塊月餅全塞進嘴里。她鼓著腮幫說新鮮著呢。我也是被勝利沖暈了頭腦,竟然說:“知道沒餿,干嘛騙我?”她傻乎乎地沖我笑,說以后會買最好的月餅給我吃,讓我吃個夠。月亮的清輝薄紗一樣裹著她,她顯得越加楚楚動人。我說我已吃到世上最好的月餅,輕輕地把她攬在懷里。 幾十年過去了,我們的婚姻經歷了風風雨雨,在山重水復疑無路時,我們都會不約而同地想起80年中秋夜的那塊月餅,于是,曾經攜手拼搏的坎坷經歷又會浮雕般地呈現在眼前,那塊月餅的清香不期而至,伴隨著那晚柔和的月光,直抵心扉,滌蕩心靈的陰霾。 月餅情 文/袁作軍 岳跛子和啞巴老婆小翠的地攤迎面不遠,就是老張的旺旺超市。中秋臨近,超市打出了大幅逼真的彩色月餅廣告。畫上的廣式月餅金黃、細膩,蘇式月餅淡白、酥松,仿佛那帶甜味的清香一直沁人心脾。小翠時不時地看著那廣告畫咽口水。懷孕的女人嘛,誰不嘴饞呢? 岳跛子看在眼里,捏著兜里這幾天才賺到的一塊錢硬幣,猶豫了幾次,還是起身,拄著拐杖,艱難地走進了旺旺超市。老張熱情地說:“喲,岳老板光臨,買點么子?” 岳跛子訕笑著掏出那枚硬幣說:“老鬼你不要笑我唦!——我買個月餅,廣式的。” 老張驚問:“買,買一個?!” 岳跛子說:“對,就一個。給我老婆吃的——你也看見了,我的地攤近期沒生意,幾天就賺了這一塊錢。” 老張嘆了口氣說:“你們兩個 殘疾人,也實在不容易呀。”說完,遞給岳跛子兩個廣月。 岳跛子說:“老張,我只買一個。” 老張說:“我買一送一,不行嗎?成本價,我不賺你倆的錢。” 岳跛子連聲道了謝,返回地攤,把月餅遞給小翠。小翠高興得個像小孩兒,打開其中一個月餅包裝,迫不及待地咬了一口。她看了看岳跛子,忙把手里的另一個月餅遞還給岳跛子,示意他也吃。岳跛子咽了咽口水,推擋著,不要。 小翠拿起月餅,跑到超市里,在老張面前“哎哎哎”比劃了半天,老張才明白,她是在說岳跛子不喜歡廣月,要換一個蘇月。老張幫她換成了蘇月,看見她返回地攤,硬揣到岳跛子手里。 岳跛子捏著月餅,沉默了一瞬,忽然眼睛就濕了,哽咽著說:“小翠,跛子哥沒能耐,讓你跟著吃苦了……” 老張遠遠地看著聽著,心里也酸酸的。 月餅情 文/李曉佳 時光如流水,總在不經意間靜靜地流逝,一年一度的中秋節又快到了。秋夜更加雅致幽靜,皎潔的月光灑向大地,我滿心歡喜地看著微信留言,那是遠在北京工作的表姐發來的:“曉佳,三年了,我決定今年中秋回來看你,聽說你搬家了,快把地址發過來”。聽到這個好消息,我心中的思念難以言喻,一心盼著表姐的歸來。 但是日子一天天過去,一直沒有表姐的消息。忽然,我接到一個陌生的電話,竟然是快遞員派送包裹,我一邊下樓,一邊嘀咕:“最近沒有網上購物,怎么會有快遞?”當拆開快遞的那一瞬間,我愣住了,那是個精美的月餅盒,在盒子的最下方有一張小卡片,上面工整地寫著:“曉佳,因為中秋節工作忙,我不能回來了,所以我特別在微信上留言,問你新家的地址,這樣可以寄一盒月餅,送一份心意,給一個驚喜”。 一塊月餅一片情,我的眼眶不禁濕潤了,透過那盒醇香的月餅,我感受到了真摯的親情和綿長的溫暖。 小時候,我的數學成績不好,每個炎熱的暑假,表姐頂著烈日來到我家,幫助我攻克數學難題。晶瑩的汗珠從她的額頭上滴落,但表姐毫不在意,先是右手扶頭思考,然后逐一講解,不時用雙手在空中比劃著。當我陷入疑惑時,表姐一遍又一遍重復地解答。 每逢中秋,表姐總喜歡把一塊月餅塞進我的書包里,至今我閉上眼睛,仍能回味那一絲絲的香甜。 后來,表姐為了生計而遠行,父親患了重病。我只好打長途電話向表姐求救,當我得知表姐因房屋裝修沒有存款時,我的淚嘩嘩然流了下來,但在電話的那一邊,表姐鄭重承諾:“曉佳,別擔心,如果急需用錢,我就到朋友家去借,一定幫你度過難關”! 夜里,我做了一個夢,半睡半醒間,傳來一陣敲門聲,我匆忙起身開門,一盒月餅突然閃現眼前,散發著淡淡的香氣。借著朦朧的月光,我終于看清了那人的容顏,竟然是我日夜思念的表姐…… 藏在月餅里的父愛 文/管洪芬 父親退休后閑不住,仍時常出門打一些短工,因為怕母親一個人在家寂寞,我偶爾地便會過去陪她聊聊天,有時候索性在那吃頓飯,然后一待就是一下午,只為了等到出門一天的父親回來,可以和他說上幾句話。 有一天,天漸夜色,在外打工的父親終于回來了。原本我是心疼父親的,可不知道為什么,一看父親那疲倦的樣子,我莫名的就生了氣。父親辛苦了一輩子,領著一份不錯的退休工資,也該好好歇歇了,他的“閑不住”讓我非常難以理解。 看著父親,責備之語正要脫口而出,卻見父親憨厚地笑著,慢慢地從上衣的口袋里摸出一個小塑料袋,再等他小心打開袋口,我才看清袋子里放的是一塊月餅。看著我納悶的樣子,母親解釋說:你爸干活的那地,每到下午三時有點心發,兩塊小月餅就著白開水,填飽了肚子干活才帶勁。不過,你爸他有心,老是自己舍不得吃,非要每天帶一塊回來,就想讓我也嘗嘗。母親的話驀地讓父親著了急,父親說:哪是舍不得吃?是吃不了,吃不下總不能浪費吧,干脆就帶回來。 我一直清楚地知道,我的父親雖然年過花甲,可依然能一口氣吃下兩碗大米飯,父親常說,能吃飯才是身體好,才有力氣干活。可就是這樣大飯量的父親,卻吃不下小小的一塊月餅?這可能嗎?看著那塊月餅,再想到以前,我一下子像是悟到了什么。 吃過晚飯,我在廚房里給母親幫忙。母親突然地便笑了,她說:你知道嗎,你爸他就是那樣一個人,哪怕一塊月餅一粒糖果,他也會想著家里的人。他現在辛苦,也想要多攢點錢,就怕給你添負擔加累贅……聽著母親的話,我驀然間眼眶浸濕:感謝母親,也感謝那塊月餅,讓我終于讀懂了我的父親,讀懂了那藏在月餅里的濃厚的愛。 >>>更多美文:好文章

RT1158RY18FEFE


好事寶天然植萃冰箱抗菌哪裡買?
好事寶冰箱抑菌清潔ptt 》冰箱除臭,天然無害好事寶天然清新好用嗎? 》無臭冰箱,清新每一天好事寶天然冰箱清新推薦 》冰箱清新無異味,生活更美好

arrow
arrow

    4jwpsq9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